素盅

啪,人没了。

【竹池】曲终人不散

★根据竹子传记改写(传记女主:池)

ooc预警

最后如果有缘,感谢观看⁽ⁿᵔᵕᵔⁿ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一)竹林的笛声

在幽静的深山之中有一片翠绿的竹林,偶尔会传出一阵悠扬的笛声,清脆而婉转。因贪玩而被罚去山上捡柴火的池,在上山的路上被笛声吸引住了,心想着:能吹出这么好听的笛声的一定是个很漂亮的人吧。好奇心驱使着她循着声音往竹林深处走去,但是不管她怎么找都找不到那个吹奏者的身影,总觉得有点小不甘。不过,在竹林之中听到的笛声愈发的生动悦耳,置身其中,浮躁的心也跟着安静了。

她不由自主地赞叹了一句“吹得真好啊。”

笛声戛然而止,她猛地意识到她已经打扰到了他。“啊,抱歉先生,我不是有意的。”

竹林安静了好久,久到让她怀疑吹奏的先生已经离开了。怅然若失地准备离开之时,笛声又一次缓缓地响起。她惊喜万分,这次她乖巧地倚靠在一棵竹树旁听他的演奏,不知怎么眼皮子越来越沉,迷迷糊糊地睡着了,似乎还听到了一声轻轻的叹息声。等她再次醒来的时候,已经在家中的床上了。挨了阿爹阿娘的一顿批,她却还是乐呵呵的。

因为,她确定竹林里确实有个精通音律的先生,而且他确实如她所想,是个温柔的人。

后来的时光,池总借着捡柴火的名头,跑去竹林找那位隐匿其中的先生。他就像一块磁石,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小女孩的好奇心。

当他吹笛时她会安静地聆听,但是一曲终了,她就会毫无吝啬地赞美的他的笛声。只是她未曾读过书,所能想出来的也无非那么几个字的赞美。她总觉得先生的笛声无人赞美,是件十分可惜的事,明明那么好听,听客却只有一个大字不识几个的小丫头。她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听先生的笛声,但先生好像是个喜静的人。

终于在某一天,他突然出现在她面前,是个清瘦的男子,头发被高高的束起,干净利落,不着半点尘埃,一袭青衣,像与竹林融为一体。

只是脸色有点不太好。

她揉了揉眼,确定她不是在做梦。 “您就是吹笛的先生吗?”她的声音因为激动和喜悦显得有点尖锐,马上注意自己的失态,急忙捂住嘴。

“又睡着了?”先生的声音很清冷,还带着淡淡的嫌弃。她嘿嘿地笑了笑,点了点头,特地压低了点声音,生怕破坏竹林的幽静:“因为先生的笛声很温柔呢。所以,听着听着就…”

“还是老样子,要睡觉就回家。”他轻轻地叹息了一声,“不用特地压低声音,他们早就习惯了你的聒噪了。”

咦~她有点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后脑勺:“因为,很好奇能吹出那么美妙的笛声的人到底会是怎样一副模样,所以便经常来这里。打扰到您真的对不起!”赶忙起身,却还是得仰视着他,先生好高啊…

等她再长大点,会不会离先生更近一点呢?

他垂眸看着她,胡乱揉了揉她的脑袋:“小不点,现在看也看到了,以后可以不用天天来了。很吵。”

“先生,可以教我吹笛吗?”池似乎还沉浸在见到本尊的喜悦之中,并没有认真听他到底说了什么。

他几乎是不加思考,便一口回绝了。理由是她性子急躁不适合学笛。

“那以后先生可以不再躲着我吗?先生很好看呢!先生的笛声也很好听,所以每一次听到先生的笛声总是很安心,然后不知怎么就睡着了。啊,但是我保证,以后我一定会乖乖地听完先生的曲子。绝对绝对不睡的!可以吗?”

“那就安静点。”在她热切的目光下,他有点无所适从。

时间就像静止在那一刻一般,周遭出奇地安静。末了,一个略带倦意地男声打破了尴尬地沉寂——“我可是很严格的。不管是作为奏者还是师父。”

她重重地点了点头:“嗯!”笑得开怀。

自那日之后,先生也不再避讳她,虽然他演奏地时候给人一种天地之间只剩他一人的感觉,但光是看着先生的演奏,她便特别的舒心,那就像是一幅画,可以吹奏出天籁的画,而他便是画中的仙人。

“对了,我该怎么称呼您?”

“真是个失礼的家伙,问别人姓名前要先自报姓名,笨。”

“我叫池,不知先生如何称呼?”

“万年竹。”

“竹先生好~”

“…呵”那是他对她第一次笑,脸上的曲线柔和了很多,她很喜欢。


(二)长大

先生是个性子很冷淡的人,在教她吹笛时,他总是很严格。责备的话也没有少听,但是她也不好抵赖。

当初是她自告奋勇希望学笛子的。

只是她大概真的是个音律白痴,不管先生怎么教,总是找不到调子,最后勉强磕磕绊绊地吹奏完一支曲子,她便放弃了。

很多时候她选择乖乖地坐在靠在离他不远的竹树边上,抱膝听着他的笛音,偶尔还会没出息地憨憨大睡,每当醒过来的时候便在是家中了。她也曾幻想过先生将她打横抱起送她回家的场景,一定特别的浪漫~也无数次的懊恼为何她没有半途醒过来。

偶尔会因为天气原因而无法来见先生,作为补偿,她会做点小吃带给先生,虽然她没有亲眼看先生吃过,但她就全当先生吃完了。不知道在没有她的时光,先生会不会感到一丝丝的落寞呢?

关于竹先生的事池未曾与阿爹阿娘提过一句,只是每天借着不同的理由往山上跑,时间多久了,他们难免会怀疑,但是看着女儿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,他们也没有阻止。生活苦涩,女儿开朗的笑容多少给他们带来一丝甘甜。

寒来暑往,她从一个聒噪的山野丫头长成了一个岁月静好的少女。

先生喜静,她便学着安静下来。

万年竹却还是初见时一般模样,岁月不曾在他的身上留下任何痕迹,看她的眼神似乎也不曾改变——跟看待当年那个一个小丫头一般很是嫌弃,但偶尔也会透出一丝丝的温柔。

她的心境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,看他的眼神里多了几分少女的倾慕。不知何时播下的种,如今早已在心头扎了根。她不敢告诉竹先生,自己早已不似当年那么勇敢,长大了顾虑多了,也无法本着一条心思去做一件事情。

若是先生不曾对她有过那般的想法,那日后她该怎么面对他呢。大概会害羞死吧…

思来想起,索性某一天开始不再去找他,也开始尝试与上门提亲的人相处过一段时间,那个人待她很好,也很优秀,父母都很支持她与那个人交往,甚至成亲。她想嫁给他,她应该会幸福的,父母也不必再每日早出晚归的工作,有一个安逸的晚年。

只是她的心已经满了,再容不下他人。

不足半月,她按捺不住,笛子也不想碰,提亲的人也不想理,在外头胡乱瞎逛,天空开始飘起了雨,她迷迷糊糊地,不知道绕了多少路,突然感觉雨停了,她抬眼是一把青白色的纸伞,随之映入眼帘的是他熟悉的脸庞,还是一如既往的清冷。突然鼻子有点酸涩,他的身影变得模糊了起来。

“好久不见,先生。”

她低头不敢再去看他,总有种负罪感,各种原因。

……

回应她的是风声和正好的飞过天际的飞鸟的鸣叫。

“先生?”一抬头,恰巧对上他的目光,那是一双深邃的眼,里头是她读不懂到底有哪些复杂的情绪。怯怯地后退了一步,有点想要逃离的冲动。但是她的脚却不听她使唤,站在原地,不靠近也不愿逃离。

她承认,她舍不得走。

“为何又来了。”他的声音有点沙哑,带着些许无奈。

“因为想念了,也舍不得。先生可想我了?”她故作轻松,但她已经抑制不住眼眶里打转了泪水,急忙抹了去,“最近家里出了事,所以便没来。”

“嗯。”他只是轻轻地应了一句,不知道在回答她的问题还是回应她毫无诚意的解释。他上前一步,她赶忙后退一步。这让他有点不悦,抓住她的手腕,“下雨呢。”

“对不起先生,我…”她也不知道,自己何时变得这么无法理喻,难以理解。她怕断了最后的一丝理性,把所有埋藏在心里的说通通说出来。

本想着竹先生会反感她莫名其妙的哭泣,却不想他温柔地将她拥入怀中,安慰地摸着她的发:“人类真是难以理解,稍微安静一点。别哭了,很丑。”

“呜…”眼泪像是决了堤一般啪嗒啪嗒流了下来,“果然,我还是喜欢先生,只想和先生在一起,想被先生这样抱着宠着。”

“这件事,早就知道了。笨…”

“诶?!!有这么明显吗?!”

他叹了一口气,她这半个月一直困扰地就是这件事嘛?“…那这几日为何不来?”搂着她的手紧了紧。

“因为,怕舍不得在离开你了。”

“…傻姑娘,选我,会后悔的。那边才是你的世界。”

“可我喜欢的是你啊。”


(后序-池)

后来,我回绝了那门双方家长都赞许的婚事,很多人觉得我这个决定不可理喻,连同先生一开始是反对的。

他说他和我不同,他说他是妖,是竹子化成的鬼魅。与人类不同,妖有着漫长的生命。他说,那边才是属于我的世界。但是既然选择了面对自己的真心,那这些又何妨。流言蜚语就让他传去吧,现在的我,只想陪着先生,每一天都和他在一起。

后来,我拖着自己的少得可怜的行李到了他的竹林。先生并没像以前一样呵斥我,反而为我亲自建了一座竹屋。

他说以后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了。

曾探寻过变成妖怪的方式,但很快给他发现了,被狠狠地训斥了一顿。

他说我应该多珍惜自己一点。

在没有我的漫长余生,他会怎么样呢?我不敢去想。

他说,一生得以知音足矣,虽然有点笨,但是勉勉强强接受了。

后来,一个小小的生命诞生了,是个一个健康的小女孩,那段时光的先生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很多,他总说辛苦我了。

先生,你不知道,能有一个属于我们两的孩子,我真的很幸福。

因为我不在之后,还有孩子可以代替我陪着你,这样也挺好。

我不想让你在一个人了。

“我的先生,把我葬在竹林吧,我会安静地听你的笛声,不会再吵到你了。”


(后序-万年竹)

一、人类的小孩

那个人类的小孩闯进竹林的时候,我正吹奏到一半。她好奇地,悄悄地走近我。以为这样我就不会发现。但她却忍不住说了声"吹得真好呀”。

她不知道打扰别人的演奏是一件很失礼的事情吗,所以说我就是不喜欢人类的小孩子。又失礼又任性,真麻烦。

不过她那惊喜的样子,看起来是真的很喜欢我的笛声。看在这份上就原谅她好了。

二、麻烦的小孩

她之后常常过来,我最开始都只是保持竹子的形态,看着她沮丧地哭闹着,在地上打滚,把我的竹林搅得一团乱。

麻烦的小孩,真拿她没办法......所以后来我都化成人形见她,本想驱她离开,她却请求我教她吹笛。教她的过程也不太愉悦,当初怎么就答应她的呢?真是伤脑筋。

三、傻气的姑娘

她已经半个月不曾来过了,想来她是到了人类成年的年纪,也该成家了。没有她的日子竹林总是很安静,一时之间倒有点不适。

没想到她还会再来,迷迷糊糊的,说些奇怪的话。想和我一直在一起吗?和我这样无聊的家伙。笨蛋,我们一直都在一起啊,有什么好哭的呢?只是,选我可以吗?明明那边更适合你。

四、我的姑娘

安顿好她的父母后,我带着她定居在了竹林深处,虽然我曾说过她不属于这边,但当她来到我面前,还是私心留下了她。每一天我会为她吹奏不同的曲子,她说我的笛音似乎变了,变得温柔了。她还是和以前一样迷迷糊糊地便睡着了。不过这次,我把她送回的是我们的家。

她为我生下来一个小丫头,那段时间她瘦了很多,人和妖的结合不会有好结果的。但我想守着她,陪她过完一生,她总是自责不能陪我很久。傻丫头,和你一起的这些年,是我最开心的时光。

对不起,我不能陪你一起老去。

五、沉睡的姑娘

后来的她变得很瘦小,与相遇时一般。大概到分别的时候了。我为她吹奏了那一曲,她第一次夸我“吹得真好呀”的那支笛子…

只为你而吹的曲子。

评论(2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